『教學』vista硬碟如何分割

Vista內建有類似Partition Magic的分割區調整功能,可以在不會影響分割區原有內容的情況下,靈活調整各個分割區的容量大小。

其設定方式如下:

1. 開始功能表 -> 在「電腦」上按右鍵 -> 點選「管理」



2. 出現Vista的電腦管理介面



3. 選擇左欄的「磁碟管理功能」



4. 磁碟管理功能,顯示的是目前磁碟分割狀況



以我們測試的這部NB為例,整顆硬碟容量是93GB,其中隱藏的「還原分割區」佔了6.5GB,剩下的都讓「Vista作業系統分割區」給佔去了。還原分割區我們不要去動它,而是拿Vista所在的分割區下手。

在要調整的分割區上按下滑鼠右鍵,選單中就會看到「延伸磁碟區」、「壓縮磁碟機」、「刪除磁碟機」這三個調整分割的項目。顧名思義,「延伸磁碟區」就是增加該分割區的容量,「壓縮磁碟機」是縮減容量,「刪除磁碟機」就是整個殺掉。

在這個例子中,因為硬碟上已經沒有多餘的空間,所以「延伸磁碟區」的項目是不可用的。又因為這是Vista系統所在的分割,所以它也不允許「自殺」(刪掉自己)。

請照下列步驟調整:

1. 在Vista分割上按右鍵,選擇「壓縮磁碟區」



2. 稍等一會兒,系統要先檢查可以縮小的空間



3-1. 結果出來了,大約有36GB空間可以壓縮(空出來)



3-2. 事實上這分割還有74GB空間可用,但系統並不允許將它全挪出來



4. 執行「壓縮」後,空出了36GB的「未配置空間」,準備任你宰割




最後快速格式化分割區

接下來請先將新增的「空置分割區」格式化,這步驟跟在Windows XP的操作沒有差別。建議將磁碟區標籤命名,比如說「私人檔案」之類的明確名字,以便日後識別。



資料來源:Cnet-Taiwan (http:taiwan.cnet.com)

7 則留言:

  1. 謝謝大大很詳細哦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感謝! vista 真的是搞死我了, 請問她附的2007office 試用期有限該怎麼辦? 自己改灌2003 office 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試用期當然給你是用而已,期限到了就支持一下正版囉~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感恩大大!我找了好久,差點去下載分割器,原來不用分割器= =" ,可以幫我看看,我因該是2G,分出來的是(C)剩餘139GB,共155GB.(D)剩餘142GB,共142GB這樣是因該正確吧?還有我(D)槽被我改成(Q)槽,好不習慣~

    回覆刪除
  5. 請問可以把C槽的空間,分到D槽嗎?

    回覆刪除

看倌覺得這篇文章如何?

看到這了,就聊兩句吧!